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

廈門。台南

明天一早就開始我們的行程了,上次去過廈門後就一直想帶老公去看看,主要是想看到他嘴巴合不起來的表情,不然老是說我台南人講話就是誇張。
廈門跟台南的差異,遠比台南跟台北小的多,我想讓老公看看在海的對岸,有我們熟悉的語言,熟悉的食物,熟悉的生活步調跟熟悉的建築物。我想讓他一上BRT就可以聽到跟台南腔調沒差別的閩南語,跟當地人說普通話時濃濃的閩南腔,說真的有時候我都搞不清楚他們是在地人還是台灣遊客。
台南的米血到台北叫豬血糕,但在廈門,它依然叫米血。我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,台南的女兒,不代表我就要忘了自己的根,我希望台灣獨立,不代表就要否決我祖先跟中國的淵源。
從來沒有一個國家,會覺得被殖民的歷史很光榮,尤其是被一個會挑起戰爭的民族。全世界都在反省二戰,因此放假一天,也只有台灣部分人,居然會強調我們不能慶祝二戰,因為我們那時是日本的,慰安婦不是被強迫的(我非常痛恨這句話),如果台灣那時候是屬於日本的,是不是要跟全世界道歉,像德國一樣,戰勝國不當想當戰敗國。殖民就是殖民,代表我們永遠就是次等公民,對日本人而言,你一輩子都不會是日本人,因為你血液裡留著的還是中國人或是原住民的血。
本來是要打廈門必吃分享,突然想到這個覺得很悲哀,台灣人可以有志氣一點嗎?我看到現在很多人,不斷的強調台灣跟日本的關係就很難過,一堆年輕人,不是真的愛台灣,他們只是不想當中國人,但是對當日本人,美國人哈的要命,如果今天有個選項,台灣獨立或是變成日本公民,美國公民,恐怕答案會很令人傷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