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

泰式涼拌~(yum arai go dai )

這幾天香港開始變熱了,每天氣溫都到二十幾度,穿著也換成短袖了,之前就一直念著要做泰式涼拌的東西,天氣變熱了,剛好適合吃些酸酸辣辣的食物。
''泰式涼拌''的這種做法泰語叫yum(普通話的3聲),在泰國到處都可見,一個小小的攤販,上面放著各式肉類、海鮮、丸子、蔬菜、白木耳...等,點完後,小販老闆把所有食材都燙熟撈出,然後趁熱拌入醬汁即可,超級好吃又清爽。
作法其實很簡單,首先準備你想吃的材料,我個人推薦一定要加白木耳,涼拌起來超級超級好吃的。

然後調製一碗醬汁,醬汁的部分,我加了 魚露、醬油、砂糖、羅望子、檸檬汁,比例看個人喜好,若一開始不確定,魚露、醬油、砂糖的地方可以1:1:1,之後再慢慢調整,羅望子、檸檬汁則適量添加,羅望子沒有的話可以不用加,只加檸檬就可以了,因為我不太能吃酸,所以我酸的部分加比較少,不想放醬油也可以直接就用魚露,比例就從魚露、砂糖 1:1開始嘗試。之後加入切碎的蒜頭根辣椒準備,其實在泰國還會加紅蔥頭、洋蔥,但不加對味道也沒有太大的影響。
食材燙好撈起,趁熱加入醬汁攪拌,利用熱度把整個味道弄出來,完成後可以試試味道,若不夠酸、不夠辣、不夠鹹..,都可以自己再加調味來調整。


攪拌好後,泰式涼拌菜就完成了,這道菜的重點是酸(檸檬)、辣(辣椒)、鮮(魚露),掌握到這個訣竅,在家也可以做出道地的泰式。

本來想說先不要寫料理,先寫遊記,但這道實在是太好吃了,很對我的胃,我連續兩天都吃它,哈哈!所以先分享給大家,基本上,這是道10分鐘以內就完成無油清爽料理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