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

世界美食排名~參雜個人喜好,非客觀喔~(圖片有空再補)

之前跟老公在聊我們去過的國家裡美食的排名。因為我們是背包客,而且常常出國天數很長,所以沒辦法餐餐大魚大肉,一千、兩千的花。除了一些真的很有名非吃不可的餐廳以外,其他幾乎都是跟當地人吃的一樣,所以以下的排行榜,我稱之為平民美食國度排行榜。
1.美國:雖然說我討厭萬惡的美國,但不得不說,這個民族大熔爐,有著各地移民者帶來的道地美食,除了本身的漢堡外、還有好吃的中東菜(跟我在中東吃的一樣)、義大利菜、海鮮、美式料理、墨西哥菜..等。台灣也有很多異國料理,但就是不夠道地,除了拉麵以外。價格來說,雖然單價高,但,美國分量真的很大,所以除了海鮮以外,大部分時候我們平均一餐一人都約100-300左右。2.土耳其:四大菜系之一,中東料理的起源。地球步方說到,土耳其有全世界最好吃的棍子麵包,我不是個愛吃麵包的人,但在土耳其,我餐餐都一定要吃麵包,在這裡你可以吃到比法國麵包還好吃的法國麵包,還有各式甜點、kofta、kebab、沙威瑪、中東pizza、陶罐牛肉...等,非常多的中東美食,當然還有源自土耳其的優格,配上各種果乾跟堅果。在土耳其,我們都是吃很不錯的餐廳,一人約100-200元。
3.川菜:香麻鹹甜,川菜的味道,口感之豐富,我覺得四川人真的很會料理,麻婆豆腐、水煮牛(魚)、回鍋肉、麻辣火鍋、旦旦面、夫妻肺片..等,還有我最愛的蜀九香麻辣火鍋店,在四川,即便是隨便一家小店炒個苦瓜雞蛋,也會好吃到流淚。
4.泰國菜:其實泰國菜本來一直在我心中是前三名的,但因為已經去過多次泰國,而我在家每個禮拜都會煮幾次泰國菜,所以有點吃膩了。不過泰國料理,也是全世界聞名的,而且是不同國家的老外都可以接受的口味,以曼谷為主的泰國中部,料理偏甜,愛加椰奶,像是綠咖哩就是泰國中部的料理,泰國東北跟北部,味道酸辣,愛用香料,像是青木瓜絲就是東北菜,還有一些烤物,像是烤豬頸肉,習慣吃糯米飯。泰國南部,我沒去過,不過我想口味應該更重,而且可能有很多咖哩的料理。在泰國,我有學過泰國菜,泰國菜的特色在於香料,烹調方式非常簡單,但常常一道菜,要準備的香料跟醬料就要7、8種,像是我常做的青木瓜絲,調味的材料約要10種。除了本身的泰國菜,在泰國還有好吃的潮州菜、各種甜點跟越南菜。
5.印度菜:這是我老公心目中的第四名,我的第五名。印度的咖哩實在是太好吃了,尤其是現烤的囊,超級美味的,雖然說都是咖哩,但印度每家每道咖哩就是可以做到都不一樣,天天吃也不會膩,當然還有坦都烤雞跟一堆我記不起名字的餅,以及各式的茶葉。不過以種類來說,單調了點。
6.香港:香港人一直都很會做料理,排在這麼後面,純粹是個人喜好。
7.法國:法國料理其實也不差,就是要花很多錢而已,沒那麼多錢的話,就只能吃三明治跟比利時淡菜,不過我覺得法國菜很講究醬料跟調味,所以吃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廚師的用心。
8.日本:我總共去了日本兩次,兩次加起來要一個月的時間了,所以對我來說,日本的食物非常單調,每天就是蓋飯、拉麵,偶而吃點散壽司、咖哩飯、燒烤、懷石料理。但就是這些了,不過海鮮到是很令我懷念,海鮮在北海道很便宜,烤干貝三大顆也才100日圓而已。我不是那種聽到日本就高潮的人,所以只單就食物種類本身來評論,不過我想如果我每次只去五天的話,日本可能會排名比較前面,單純就種類跟味道來說,我覺得台灣料理好吃太多,選擇性也多。不過日本的醬油,我個人覺得不錯,米的話,還是台東的好而且又不擔心輻射。
剩下的國家就不排名了,因為食物普遍都不怎麼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