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

杯子蛋糕

家裡廚房有一個烤箱,但因為一直沒人用,所以我以為是壞掉的。上次做完雞蛋糕之後,就開始研究鬆餅粉還能做什麼,雞蛋糕總是會吃膩的,還是要變化一下花樣。查到了電鍋做蛋糕食譜,某天興沖沖地就跑去買了打蛋器跟奶油想回家試試看,在等待奶油融化的同時,想說按按看烤箱好了,雖然是日文,但頂多不行拔掉插頭就好,結果就...,受到了極大的驚嚇。


這台按鍵全是日文,唯一看得懂的是漢字部分,所以在我莫名其妙按了溫度跟左下方第一顆白白按鍵之後,裡面的燈居然亮了起來,我以為已經開始在烤了,超級緊張的,然後更慘的是,我居然沒看到''停''的漢字,還是停沒有漢字啊!本來想要直接拔掉電源的,但找不到電源線,後來就看到了。最右邊那個大顆的寫''調理ooxx''。我想說應該就是它了,調理ooxx後來的日文應該是調理''終止''之類的吧!所以就直接按下去,結果,感覺火更大了,而且這次,好像真的在烤了,那時候腦袋還想說要不要先打119,但又怕萬一這樣子上報很丟臉。
慌亂之餘,我只好每個按鍵都按,終於順利關掉它了。不過也讓我知道,它真的沒壞的。



之後會寫一篇關於這台烤箱的說明,因為這次驚險萬分時,我還跑回房間上網查怎麼關,但關於這台烤箱,網路資料實在是太少了,幾乎都是商品訊息而沒有使用說明。後來我就發現,因為這台實在是太貴了,而且很專業,所以一般家庭比較少會買這台,既然有這麼好的烤箱,當然要好好利用了。
第一次烤的巧克力杯子蛋糕失敗了,因為蛋白打不發,我用一般的打蛋器打,打了2、30分都打不起來,臨時去大創買了39元的電動打蛋器,也只打發了一半,然後因為是巧克力,所以本來整個都是黑黑的,到底有沒有烤熟我也不清楚,所以就5分、5分一直烤下去,結果真的有熟,熟到爆,不喝水配還真的吃不下去,而且因為不知道會澎很大,所以我一開始的時候也裝太滿了,結果就變成這樣了。
老公說,很像藍色小精靈,因為太乾所以滯銷,害我早餐午餐連續兩天都吃它。



可能是這個食譜不適合我,花的時間又多,只好努力上網繼續找簡單的食譜。後來找到一個媽媽的食譜,我很多都是照他的做,成功率真的很高,而且也很簡單。
第一次成功的地瓜泥杯子蛋糕,地瓜泥花了我很多時間,約1小時,因為地瓜纖維粗,所以要先用網子慢慢濾過,我是用一般的篩網然後用湯匙慢慢壓的,真的超累的,下次就不做地光泥了,因為蛋糕主體,我只花了20幾分就弄好啦!

地瓜泥(約可做24顆杯子蛋糕內餡)
地瓜-2條
奶油-些許
鮮奶-一點點
地瓜先煮熟然後去皮過濾,之後混入鮮奶跟奶油攪勻。

蛋糕部分
蛋--2 顆
鬆餅粉--120克
細砂糖--60克(因為地瓜也會甜,所以糖不宜太多)
無鹽奶油--90克

奶油室溫退冰到軟,蛋也要退冰至常溫,蛋若來不及退冰,可以放在溫水裡面一陣子。
用刮刀把奶油弄軟,加入砂糖一起攪拌均勻。蛋打散,分兩次加入奶油糊裡攪拌,之後分三次加入麵粉(要過篩)攪拌至均勻無顆粒。烤箱預熱170度。
先把地瓜泥放在紙模中間,然後加入麵糊至七分滿,因為有內餡,所以可以做到12個。
放入烤箱170度烤約16分鐘左右,但因為烤箱會有差異,所以還是要看實際狀況,烤到表面微黃,牙籤插入不沾黏就好了。





簡單又好吃的杯子蛋糕就完成囉!而且不用死命打發蛋白,蛋糕體的部分也不會太乾,後來看到家裡有檸檬,所以第二次做的時候還加上半顆檸檬汁到麵糊裡一起烤,搭配地瓜泥也很好吃喔!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