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

免揉歐式麵包

自從上次做得很辛苦的全麥奶酥麵包之後,我就開始一直上網搜尋簡單又方便的食譜,重點是,最好不用揉麵糰,於是,我就找到了這個免揉歐式麵包食譜。
原本的食譜是:
6 1/2杯中筋麵粉
3 杯溫水(略高於體溫即可)
1 1/2大匙 鹽(可自己斟酌,每種品牌的鹹度不同)
1 1/2大匙 酵母
但因為家裡沒有大桶子,且冰箱也放不下,所以只好直接把所有份量除以二改成
3又1/4杯中筋麵粉(455g)
1又1/2杯溫水(略高於體溫即可)(360ml)
1/2大匙 鹽(可自己斟酌,每種品牌的鹹度不同)
1/2大匙 酵母(若是速發乾酵母,可以減量使用)
在做之前,我突然想到, 食譜中的一杯,到底是什麼杯啊,量米杯還是馬克杯,所以又上網查了容量對照表。
量器   
1 (metric cup) = 240 毫升 ml (cc)  
1 湯匙 (tablespoon) = 20 毫升 ml (cc) 
1 茶匙 (teaspoon) = 5 毫升 ml (cc) 
麵粉類
1 (metric cup) = 140 (grams) 
1 湯匙 (tablespoon) = 12 (grams) 
1 茶匙 (teaspoon) = 3 (grams)

所有東西準備就緒之後,我是先把鹽、水跟速發乾酵母丟到桶子裡攪散,然後過篩麵粉入桶子一起攪一攪,基本上攪勻了就可以了,然後蓋子蓋上,但不要蓋緊,沒蓋子的話,用保鮮膜輕輕蓋也可以。

室溫放置約2.5小時,此時大約會膨脹成2倍大,然後放入冰箱冰至少3小時,最多冷藏可保存14天,之後要用就取出適量即可。
放在冰箱4、5小時候,變得更大了,約三倍,而且從旁邊可以看到氣孔。
超想要烤烤看的,但因為還有沒吃完的奶酥麵包,所以明天再試試看。
隔天整個麵糰澎到感覺我的保鮮膜都快要撐破了。取了一點麵糰試試看,切記要用手粉,然後烘焙紙也要鋪粉,因為這個麵包很黏,所以不鋪會黏手,稍微弄成圓型之後,常溫發酵1小時,不過我是放到萬用烤箱,用35度發酵1小時。
真的很難整,因為麵糰太軟了,整個往下塌。

放入烤箱發酵
發酵完之後,先取出,然後預熱烤箱至230度,約要預熱20分鐘。然後放入麵糰,下層放水再烤20分鐘。網路上是直接在康寧鍋(可耐高溫)或者砂鍋裡面放入麵糰,蓋上蓋子,然後整個鍋子進烤箱,這樣下層就不用加水了,但我家沒有康寧鍋,砂鍋又怕會被烤壞,所以用比較原始的方式烤。
第一次烤,所以經驗不足,加上烤箱預熱完太熱了,所以光是把麵糰放進去就花了一些時間,然後在下層烤盤倒入水,又花了一些時間,結果整個放好再烤時,溫度已經掉到200度啦!
但幸好有熟,也還算成功。剛烤完表面超硬的,但刀子切成片狀試吃之後,發現效果很不錯,外酥內軟。只是我覺得表面還是有點厚,裡面再烤熟一點會更好,所以下午又再研究了一下,重烤一次。

中午烤的時候,因為我烤盤是一起預熱的,所以當我要把烘焙紙以及它上面的麵糰放進去烤箱時,因為太熱所以弄很久,最後幾乎是用丟的方式,麵糰還黏到烘焙紙。所以下午重新再烤的時候,我直接先把上層烤盤拿出,沒有跟烤箱一起預熱,然後下層的水我改成熱水了,因為冷水會讓烤箱的溫度下降,最後,我在麵團上面蓋了一層錫箔紙,避免麵包表面因為受熱較多而過硬。烤箱預熱我改成240度,因為我動作比較慢,等我放好之後溫度都會掉下來,所以預熱時我就把溫度提高。 然後這次發酵我是放在桌上直接室溫發酵,反正今天熱的要命。


這次成果還不錯喔!表面比較沒有那麼厚了,裡面還是一樣軟。喜歡吃歐式麵包的老公,一回家都還沒吃晚餐就先吃了一片,吃完晚餐之後又再吃了一片,讓我超有成就感的。
沾沾蜂蜜、果醬、油醋醬都很不錯喔!重點是,麵糰可以做一大桶,想吃的時候剪一塊來發酵,然後再烤個20分鐘就完成的,超方便的,而且歐式麵包不加油、不加蛋、不加糖,真的很健康的。
晚上我又做了一桶免揉全麥蜂蜜麵糰,不過這是台式的,之後再分享成果囉!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