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

上海轉機篇

原本沒有想到會來上海的,但因為中國東方航空台北飛溫哥華,只要約26000元左右而已,而同時期台北飛溫哥華最便宜的機票也都超過4萬台幣,1萬多元的價差,反正我們也沒有去過上海,趁轉機可以去上海市晃一晃,況且,東方航空還送來回的過境旅館。
也因為是轉機,剛好都是傍晚到上海隔天中午走,所以我對於上海的印象,真的只限於夜上海。
下午的飛機,到浦東機場已經是大約五、六點,出境的速度很快,現在在上海機場辦台胞證加簽,不用帶照片也不用填資料了,直接拿台胞證在機器上面掃過之後,基本資料就會直接印出來,簽完名之後帶到旁邊櫃台付錢拍照就可以了,非常方便。出關之後就直接到過境旅館放行李,順便收幾天前請淘寶寄到旅館的東西,之後便衝去坐磁浮列車。也是我們短暫上海之旅的重點。
磁浮列車從浦東站到終點站龍陽路站,約30公里的路程,卻不到10分鐘就到了。單程50人民幣,來回80人民幣,但持當天機票票根的轉機民眾,買單程可以打八折。
出發沒多久就一路從1百多加速到301。

到達龍陽路站之後,再換乘地鐵到我們要的人民廣場站,這一段路大約30分鐘左右。除了磁浮列車以外,到上海第二件事情,就是小楊生煎包了。似乎來過上海的人,都很推這一道上海小吃。
一排師傅不斷地在包生煎包
顏色真的是很漂亮,油亮亮的,底部稍微焦酥。

配上一碗服務員推薦的牛肉細粉(全名我忘記了),背後在吃的是老爺喔!



可能是口味上的差異,小楊生煎包我個人不覺得好吃,特點是有湯汁,但他的湯汁其實很油,而且外皮有點厚,很像比較厚又比較硬的餃子皮,所以基本上,我吃了兩個,就開始感覺很膩。老爺則是覺得皮不錯,但餡料太油了。而細粉的部分,我們點的是當地人喜歡點的口味,原本就是想要體驗看看而已,沒想到果真不習慣這個味道,有點中藥味,不難吃,但也沒到喜歡的地步。
吃飽之後,第三個上海必去行程,就是外灘了。從人民廣場走去南京東路步行街,朝外灘前進。一路上經過很多商店,小吃店。
超大的蘋果專賣店
鮮月肉餅,這個似乎在上海挺有名的,本來沒有預計要買的我們,看到很多上海人排隊,就跟著排,由於剛剛吃的生煎包太油膩了,所以現在整個反胃沒胃口,請老爺排隊買一個,兩個人嚐嚐鮮就好了。趁空檔我跑去對面的小超商,找我最愛的有友牌泡椒鳳爪。回來時,看到老爺手上,居然拿了兩顆。原來老爺本來是要買一顆的,但看到上海人都是幾盒幾盒的買,所以他怕買一顆會丟台灣人的臉,臨時改成買兩顆。以前常聽人家說上海人愛面子,儘管家徒四壁,出來也是要體面體面。其實我覺得,台灣人,也是挺愛面子的啊!
居然在步行街,看到來自台灣的繼光香香雞啊!超級開心的!吃生鮮包的時候,也在路上看到幾分甜。每次出國看到台灣的公司,都會超級開心的。
離開步行街走到外灘的路上,氣候越來越冷,這天晚上上海市9度,但冷的程度卻比台灣的十度多上好幾倍,每次總會聽到大家說,台灣是濕冷,所以比較冷,我不知道上海是濕冷乾冷,但上海比台灣冷多了,我在台灣,整個冬天都是穿短袖,只有外套會搭配不同厚度的,即便是十度的時候,我也頂多是短袖加上厚的運動外套。但這天我還多了條pashmina的圍巾,卻還是忍不住的發抖。幸好外灘的夜景,讓我們大為驚奇。
晚上的外灘人超多的,沿著黃浦江的兩岸,留著過去租界區的建築,在東方文化中,有點突兀卻又十分融合。上海,真的是個不一樣的城市,儘管他並非我所喜歡的中國城市,但初次看到,還是感到讚嘆。
不意外的還是要來個觀光照,東方明珠塔。
回程是個顛頗的旅程,首先,我們弄錯了地鐵時間。將近晚上十點了,所以磁浮列車已經沒有行駛,只剩下地鐵可以到浦東機場站,我們直接走去最近的地鐵站,看了地鐵圖買了車票,就直接上車,上車過一會,就看到有那種計程車的掮客,上來每個車廂在那裏喊,浦東機場、浦東機場,我那時候還跟老爺說,真好玩,這台車不是就是要到浦東機場的,幹嘛還在這上面拉客啊!但掮客還是不斷的來來往往在找客人,我跟老爺覺得奇怪,趕緊問別人,才知道,最晚到浦東機場的地鐵已經沒有啦,這班車只會到遠東大道就停啦,不會再往下走。剛好那時候地鐵停在廣蘭站,我跟老爺趁門還沒關上,直接下車。月台剛好有一些地鐵的工作人員,下班準備回家,直接上前詢問,確定現在已經沒有車到浦東機場了,工作人員建議我們可以選擇在這一站直接坐計程車,或者是地鐵繼續搭到華夏東路站出站再坐計程車,因為其它站有可能會招不到車子搭。剛好這時候有一班地鐵過來了,我跟老爺還再商量要不要搭的時候,就在快關門前,老爺突然快跑進去地鐵,接著,門就關了啊啊啊啊!剩下錯愕的我,跟尷尬的地鐵工作人員,我整個人快哭出來了,工作人員還跑來安慰我說,沒事,下一站就會碰頭了,但其實我擔心的是,親愛的老爺,身上沒錢,也沒護照,因為都在我這裡,萬一真的沒碰到頭,他要怎麼回旅館啊!
幸好老爺在下一站就下車,等我這班地鐵到了再上車,所以安全碰到面了。 之後就順利地到了華夏東路站,搭上了計程車,回到了旅館,這時候已經十一點了。算一算,回程地鐵加計乘車的費用,居然比我們坐磁浮列車還要便宜。
這就是我的上海轉機短暫遊,回程時一樣轉了一次,這次我們只去吃了上海姥姥就回旅館了。整理照片時,沒看到上海姥姥的食物照片,可能是忘記拍了,至於食物的味道,對我而言,實在是甜到爆,我還是喜歡四川菜多一點。總結對上海的食物的印象,很甜、很油、很多汁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