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

泰國清邁~一日訓象師

這次清邁最主要的行程,就是參加大象訓練營當一日訓象師。一天的行程,包括了一些簡單的指令練習、餵食大象、騎大象穿梭在叢林,最後再帶大象去河邊洗澡,慰勞他們一天的辛苦。這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,因為在泰國,很多表演的大象、都承受不合理的對待,真的喜歡大象的朋友,與其把自己的歡樂建立在不人道上,不如好好地跟大象相處一天。
大象訓練營在清邁附近的山上,車程約一到二小時。到了之後工作人員會先帶我們到一個小涼亭上課,大概介紹訓象師及大象的生活,然後一人會給一本小本子,裡面有簡單的大象指令,像是左右上下停之類的,好玩的是,大象的指令其實是緬甸語!不知道為什麼訓練大象一定要用緬甸語?

訓象師實際表演給我們看。這個動作是叫大象跪下,方便我們坐上去,騎大象時,是坐在大象脖子上。

一個美國媽媽,跟著老公外派新加坡,假期來泰國玩。順便帶小孩來學習一下如何跟動物相處,原本小孩以為是看大象表演,後來知道是要來學訓練大象,臉臭得要命,不過開始騎之後就玩得不亦樂乎!他騎的這頭是小象,鍊子旁邊是母象,只是沒入鏡。

戴帽子的是法國女生,他們是兩個朋友一起約著來,對吃的東西很好奇,看到我在吃海苔一直盯著我,後來就直接跑過來問我是什麼,果然是法國人啊!戴墨鏡的則是英國人。

大象其實不好騎上去,因為就算他頭蹲再低,還是有一定高度,所以腳很難跨過去。
老爺準備騎大象囉!
一開始先要先練習,要讓大象聽得懂你的指令。因為待會要去叢林了。

美國媽媽
大象睫毛好長喔!
美國小男孩
給訓象師來個特寫吧!
一頭大象一輩子就是跟著一個訓象師,他們從小就像家人一樣相處,為了照顧大象,訓象師門一輩子都沒結婚,在大象旁邊搭個小茅屋,就這樣過一輩子。然後每天還要擔心,沒有錢買食物給大象。
手上的那個像鐵撬的工具,類似打馬的馬鞭,因為大象皮太厚,所以不用硬一點的工具,他會沒感覺,有時候不聽指令轉錯邊時,可以用手上的工具敲敲他。

 
訓練完開始出發,不敢騎的可以請訓象師騎,然後坐在後面。參加訓練前,我還以為這沒什麼困難的,參加訓練後,我決定由老爺騎大象,我就乖乖坐在後面就好了,因為實在是太可怕了。大象很高,重點是跑起來很快,跟想像中不一樣,又不像騎馬,好歹有馬鞍,手上可以握韁繩,騎在大象上面可是什麼都沒得抓。

若騎的是有小象的母象,小象就必須跟著一起走。
行程到最後,會到河邊幫服務自己一天辛苦的大象洗澡,我們洗到一半的時候,一群大象玩開了,開始發出叫聲,然後狂奔,嚇死人了,我那時候以為會被踩死,因為在水裡真的很難跑,然後我拖鞋又被水沖走了。幸好後來訓象師們控制住了。
洗完澡回去休息吃東西囉!大象真的食量很大,出發前已經餵過一次了,出發時也是沿路一直吃路邊的樹葉,還有我們隨身帶的香蕉,旅途完成回來時,又要再進食。
特寫一下象鼻,很可愛!

這隻母象就是我們今天騎的,小象則是他的小孩,今天也是跟了一整天的路,超可愛的!

小男生本來只是要給大象一根香蕉而已,沒想到整串被拉過去。
吃完香蕉吃樹葉。

感覺很開心的樣子。
吃不夠再吃母奶,有這麼餓嗎?
結束行程回到古城區已經是傍晚啦!今天問清楚清邁有名的咖哩麵怎麼走,直接殺過去吃飯。味道如何呢!可能是我比較吃不慣這麼濃的咖哩,味道不像印度咖哩,也不像日式咖哩,說不上來有什麼差別,就是很奇特的味道。不過這家店可是很多人推薦好吃的。店名我忘記。上網搜尋一下就有了。
豬頸肉,大蒜太多,所以整個肉都是苦味。
相較起來,我還是比較喜歡曼谷的料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