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

自製地瓜圓及甜湯

在香港的第一個元宵,想說應個景來吃個湯圓,想著想著就決定自己做了,因為我很喜歡吃QQ的地瓜圓跟芋圓,所以這次就先來試試地瓜圓。

材料有:
地瓜 200g~220左右
地瓜粉 50g
生粉 30g
(這兩個比例可以自己調整,喜歡生粉多一點就比較Q,地瓜粉多一點就比較軟)
砂糖  3茶匙(依個人喜好)
水 試麵團狀況 ,100ml以內應該足夠,反正每次就一點一點的加。

先把地瓜蒸熟弄成泥狀備用,加入糖、地瓜粉及生粉,一點一點加水攪拌,直到整個粉跟地瓜泥融合在一起成形後即可。很多人習慣揉成長條然後撒點粉切成一小顆,再搓成圓形,但我覺得這樣很麻煩,而且我的地瓜含量很高,也很難弄成一長條,所以我直接抓一點搓成圓形,也不另外加粉,這有個好處,到時候可以跟甜湯一起煮,不用另外一鍋煮地瓜圓,如果搓的過程撒了粉,就必須另外一鍋煮地瓜圓,不能跟甜湯一起煮。




搓好的地瓜圓放在一旁備用,等甜湯煮好再下鍋。甜湯的材料很簡單,就是南杏3g、北杏12、一些紅棗、Palm Sugar跟砂糖,煮到自己要的甜度即可。



甜湯煮好後加入地瓜圓煮至地瓜圓浮起來即可,時間約1、2分鐘,加了椰糖的甜湯,味道更溫和,配上自製地瓜圓,少許的杏仁味,沒有一般湯圓的甜膩膩,健康、清爽又美味,重點是很快速就可以做好,從壓地瓜泥到完成,約15分鐘時間而已。
我一次會做比較多的地瓜圓,剩下的放入保鮮盒放冷藏,等到要吃時再拿出來搓成圓形。但建議不要冷藏太多天,如果要放更久,建議放冷凍,不過冰箱不是萬能的,所以還是盡快吃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