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

家常菜之老菜新煮

固定的菜色固定的烹調方式吃久了真的很膩,我覺得旅遊對我的優點之一,就是很能接受各種不同的煮法,而不是侷限什麼菜應該怎麼煮的固定思維。每次聽到別人說這個應該加什麼煮才會好吃,如果是剛好我有興趣的菜,我會上網查查還有沒有其他的煮法,畢竟世界那麼大,嘗試點不同的料理也不錯。平常除了google以外,最常上的就是大陸的心食譜,大陸很大,所以各種煮法很多元,例如打上蘿蔔,可能就好幾十種作法,我通常會找最簡單而且台灣有原料的食譜來嘗試。
今天煮三菜一湯,湯是昨天的排骨杏鮑菇湯,湯底有加洋蔥去熬,我只是多加上鴻禧菇跟白蘿蔔去煮。

昨天還剩下一點的蔥蒜炒吻仔魚,今天多打兩顆蛋加上一點蔥再一起炒,又變成一道新菜了。

家裡剛好有顆白菜想把它煮掉,印象中大部分人都是加蝦米一起炒,但我想白菜應該不是只能跟蝦米炒吧!上網查了一下,有人跟蛋一起炒(這個下次可以試試看,看起來很好吃。)而我今天試的,是詹姆士的食譜。照片手震沒拍好,所以不敢放大,看起來鳥鳥的,但吃起來超級無敵好吃。老爺居然主動說今天白菜好好吃喔!
清蒸白菜五花肉

因為有些食材沒有或者不喜歡,所以自動變換。
材料:
白菜小的一顆
超市五花豬肉一盤
胡椒鹽(家裡沒有胡椒鹽,所以自己用白胡椒跟鹽混合)
柴魚醬油
味淋
辣椒
步驟:
洗乾淨白菜,然後一層白菜一層五花肉疊再一起,每疊一層就灑上一點胡椒鹽。整個疊好後,切成塊狀放在盤子上直接去蒸。我一開始用鍋子蒸,但鍋蓋有漏洞,所以一直蒸不熟,後來直接拿去電鍋蒸,蒸一杯水,終於熟了。
因為煮好後味道很淡,所以要沾調味料,詹姆士的食譜是加上芝麻醬,但老爺不喜歡芝麻醬,然後我喜歡吃辣,所以就直接柴魚醬油加味淋加辣椒沾著吃,超級好吃的,而且很清爽。
不免於俗的,我的家常菜每一兩天總是會出現一盤泰式的。之前松阪豬(豬頸肉)都是拿來炒香菇,今天想變換花樣,本來想醃了之後拿去烤,像是(泰國)東北烤豬頸肉那樣,但無意間上網看到這個食譜,想說可以試試看。
泰式酸辣松阪豬肉

材料:
豬頸肉一塊
大蒜(長得像蔥的那種)一根
蒜頭依個人喜好
辣椒依個人喜好
酸辣醬一罐(家樂福有賣叫Tom Yum Paste)
步驟:
1.先把豬頸肉煎到五分熟放涼後切成長條,切忌不要切太厚,以免不好熟。所有材料切好準備,大蒜斜斜切細,白蒜跟綠蒜分開。
2.爆香蒜、及辣椒之後,放入蒜白跟豬頸肉一起下去炒,加點鹽。快要炒熟之後加酸辣醬、水跟綠蒜一起再翻炒。酸辣醬我是加了三大匙左右,看個人喜好。

這道超級好吃的,而且讓豬頸肉跳脫了只能炒香菇跟烤的命運。想出這食譜的人真是天才啊!
下次有什麼老菜新煮再跟大家分享,雖然我也都是上網查別的部落客食譜呵呵!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廚藝很好ㄟ~厲害…有模有樣^^
尤其是泰式那道…下次也來試試…那個醬會很辣嗎?

Superroadstar 提到...

TO Hsieh mandy 我在家樂福買的Tom Yum醬完全不會辣,所以想吃辣要自己加辣椒下去炒,這道真的很好吃,而且有濃濃的泰國風味,雖然說在泰國沒吃過這道菜哈哈。